頭城老街 Toucheng Old Street

頭城老街原本是臨河而建為了商業營運的一條街道,自清代嘉慶年間做為蘭陽平原商旅往返最熱鬧的一條街道以來,能保存至今的建築物充滿歷史語彙與故事,靜靜地佇立在街邊見證時代的興衰,猶如走過200多年的時光隧道。

頭城老街位於現今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,自北而南依序有北門福德祠、十三行、頭城國小校長宿舍、盧纘祥居所、吳朝陽宅、老紅長興、新長興樹記、慶元宮、源合成商號、陳春記商號與南門福德祠。

頭城老街南北門各有一座福德祠,供奉福德正神〈台灣俗稱土地公〉,北門福德祠興建於清同治2年(1863年),南門福德祠大約同時興建,至今(2013年)已有150年的歷史,因廟祠位於老街南北二端且朝向街內,明顯界定出當時熱鬧的街廓,學者研究認為有界定空間與鎮守財氣的意思,為全台所罕見,曾於1985年被指定為三級古蹟。

在北門福德祠附近有十三行街屋,十三行是清代做百貨貿易的行郊的簡稱,大部分位於港口,又稱洋貨行、洋行、洋貨十三行等,頭城的十三行為當時頭城首富盧家所有。後因老街發展變遷,其中有三間為康家(康劍鳴、康寧)所有,被稱為「康家」老屋,由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。而混和各種建築風格的「盧宅」,也就是第一任宜蘭民選縣長盧纘祥縣長故居,就位於十三行附近斜對面不遠處,目前為私人民宅。盧宅對面是一個不甚起眼的大池塘,若不細讀解說牌,就會錯過這個頭城老街發源的所在,這是烏石港淤塞後的替代港口「頭圍港」的遺址,於1924年大水淹沒淤塞了港口,加上鐵公路開通,頭城老街頹圮漸衰,頭城老街為我們留下了珍貴的文化遺產,見證了一整個世代的風華。
地址
261台灣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
電話
+886 2 2720 8889

山泉飯店股份有限公司
Sun Spring Resort Co., LTD.
地址:26241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六段36號
No.36, Sec. 6, Jiaoxi Rd., Jiaoxi Town ship, Yilan County, Taiwan

客服電話:03-988-7979 分機 5 訂房組
傳真電話:03-988-0066
E-mail:services@sunspring-resort.com.tw
統編:12974219
網站維護: Michael Wen. 歡迎在 臉書 找到 Michael
隱私權政策: Privacy Polic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