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山河親水公園

一提到冬山河親水公園,宜蘭人便會想起前任陳定南縣長(二屆任期為1981~1989年)。冬山河在整治之前,只要是豪大雨或颱風來襲,這一帶的蘭陽平原便會成為水鄉澤國,故自1975年(民國64年)開始,冬山河進行了河川整治工程。陳定南縣長於任內請來了日本象集團設計,於1987年(民國76年)完成了冬山河親水公園的園區設計,並開始施工,於1994年(民國83年)終於完工落成,成為日後(1996年)開辦宜蘭國際童玩節的大本營。

由於台灣的氣候多變化,平時河川枯竭少水,雨季、颱風時又暴漲氾濫,故各地整治河川無不興建高高的堤壩,將人與水相隔離,於是人們不再親近水,甚至畏懼水、汙染水。陳縣長有感於此,於是以「親近水、擁有綠」做為冬山河開發的主要精神,要闢建一個河岸公園讓人們能夠親近水,重新檢視人與環境的互動倫理,於是在冬山河親水公園內,處處可發現一個很重要的設計,那就是河岸是逐層下降的階梯狀平台,無形中引導人們親近水。

冬山河親水公園開發的面積達450公頃之大,除了有各式的親水設施外,還有森林公園可享受清涼的林蔭,另外還有一座十分醒目的紅色的利澤橋,橫跨在冬山河上,這裡的水域是水上競技的有名場所,例如宜蘭縣的龍舟賽、國際划船賽都會在這裡舉辦。園區中最特別的設計是五座圓錐形的卵石丘,由小而大依序排列,從野外劇場向海的方向望過去,便會發現五丘成線,直指龜山島,這個宜蘭的精神地標。以卵石丘來分界,右為泊船區,左為涉水區,左後方便是親子戲水區。

2004年(民國93年)起,終於可搭船遊憩冬山河,船的形狀採古老的「鴨母船」設計而成,由親水公園與對岸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對開船班,可欣賞冬山河沿岸風光又可一次暢遊二地,是十分適合闔家旅遊的風景區。
地址
268台灣宜蘭縣五結鄉親河路二段2號
電話
+886 3 950 2097

山泉飯店股份有限公司
Sun Spring Resort Co., LTD.
地址:26241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六段36號
No.36, Sec. 6, Jiaoxi Rd., Jiaoxi Town ship, Yilan County, Taiwan

客服電話:03-988-7979 分機 5 訂房組
傳真電話:03-988-0066
E-mail:services@sunspring-resort.com.tw
統編:12974219
網站維護: Michael Wen. 歡迎在 臉書 找到 Michael
隱私權政策: Privacy Policy